1、“好看”——卷面書寫好;2、“好懂”——語言通俗易懂或雅俗共賞,材料事例好懂易把握;3、“好方向”——情感健康、主題積極、立意透出正能量。【習作】/ /  / / / / / 埋在心里的種子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九年級/ / /  唐宋寧馨我相信它有種子,因為那是我親手埋的;我相信你有種子,因為你的天賦與勤奮,你的種子深埋內心,而它深埋土壤。你們倆只需不斷努力,靜待花開。(“它”“你”,本身是很有文學意味的開頭,因為有點費解,不適合做考場文的開頭)【郭老師看法】考場文,每位評卷老師是在“緊張”“監督”“定量”的多種并不愉快的氣氛中做事的,頗有“眾目睽睽走鋼絲感”——考場文的開頭,簡潔、簡約,小巧而有點內涵即可。我一直不贊同開頭費解,試想:多少次祈禱,才能求來一位耐心備至的評卷老師面對你的作文呢?它,應該是樹或花;你,是誰呢?老師需要仔細找。可以不可以“設疑”,回答是肯定的。問題是這個度,不宜把握。我捧著那盆泥土,無聲(這樣的用詞咋看很美,不如換為“悄悄”)踏出琴房。心里一直重復著老師的那段話(哪句話?直接引用出來,是不是更好?),轉身走下樓梯。凜冽的寒風挾著雪粒向我襲來,睫毛上,鼻尖上,還有手捧的盆栽里都綴上雪子。(盆從何來?老師送的?為何在這樣一個不適宜栽種培植的深冬?到底是泥土還是盆栽?)(可以用個嘆詞嗎?)我嘆了口氣,直身立在風雪中。我凝視著那一小捧黑土。是的,毫無生機,沒有一絲生命的鮮活。跟我多像呀!練了四個月個人音樂會的曲目(啥曲?恁難嗎?提一下曲名為佳),卻依然毫無起色。我對著那盆披上白雪的土說:“你說我會不會就沒有彈鋼琴的種子?我的生命花園中是不是就開不出一段音樂之花?” (這話問得好!)【郭老師看法】我突然想:假如把這話放開頭,先給評卷老師;再交代場景,講述自己的遭遇,描寫好這個鏡頭;然后再說自己的困惑。會如何?泥土很安靜,連帶著那顆種子也安靜如水。我整個人,整顆心好似都被漫天飛雪所包圍。心中的種子好似從未存在過。我的世界漸漸只留下白色。(“白色”與“種子”不矛盾。這樣處理,是讓它們“對立起來”,似乎有點生硬)“當當,當當當。”一陣熟悉的旋律闖破(什么意思?)風雪,深入我心!這不是《春之聲》嗎?我驚詫的想。”“當當,當當當。”主旋律再次出現。這琴音不甚流暢,音符之間的間隔還有些長,像是初學者在彈。但他(應該是“它”,最好是“她”)的每一個音卻又是那么有力量,那樣充滿生機。(結句有點感覺,能帶著對音樂不太熟悉的人,走進音樂世界)我一下來了興致,輕身上樓沖向(換“進”)琴房,一個很小的女孩子正在彈琴,雙手因為很小無法跨越很多琴鍵,她便用一根手指敲出旋律。這一幕映入(加“我的”)眼簾,我內心的冰雪伴著身上和土里的雪一起融化。我感受到了春般溫暖,心中的種子好似有了生命的鮮活。(結句想強調“激活”,卻寫得不流暢,不合常俗。可以換為“心中的種子透出更多生命的鮮活”嗎?)我重新踏入琴房,將盆栽(怎么成了“盆栽”了?)放在身旁。有信念的,(不如換為“慢慢坐在琴凳上,略沉思一下,突然,抬起我的雙臂……”)充滿力量的彈出《春之聲》的第一個音符。這時彈這首曲子,(加“引”)我仿佛置身于花園中,花香四溢。琴音如剛解凍的泉水,緩緩流淌。我知道(換為“看到”)我心中的種子它要發芽了。(寫畫面,寫鏡頭,寫形象——盡量回避感受、感覺、感悟。切記!切記!!切記!!!)又是一年春暖花開,花香襲人。我手捧盆栽,牽起裙邊,微微鞠躬,圓滿完成了個人首音(啥意思?栽花?演奏?我看糊涂了)。盆栽里的花開得那樣燦爛,我心中的花亦是那樣芬芳。埋在心里的種子綻放,美得像春般燦爛。(把最后一個小分句摳掉,似乎跑題了)【郭老師看法】考場文,是用自己的材料與語言,按照“嚴要求”“新核心”來重新排演一場戲;考場文,不可不管你讓我寫啥,我把自鳴得意的材料一定要“亮給你看看”“故事說給你聽聽”。是圍繞命題“新展示”,不可“三繞五繞亮本身”——要圍繞考場上發現的命題的重點、難點、亮點來說話、講故事。就本文而言,小作者寫自己的生活經歷、遇到挫折時的“再思考”“再啟動”,是向上的,是充滿正能量的,我欣賞這樣的心態與認識。就這篇考場文而言,我想給小作者的提升建議是“開頭小巧,必有畫面,語言好懂”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經濟學人高雄哪裡訂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新竹哪裡訂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新客戶訂購價2020年今周刊台北哪裡訂
2020年今周刊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哪裡訂便宜 今周刊,如何訂閱較便宜?time+ Money中文12期,竟只要這樣? 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訂購優惠 Fortune南投哪裡訂 公司一次訂閱彭博商業雜誌+遠見雜誌,有優惠價格嗎?送四好禮? 國際書展商管財經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Fortune高雄哪裡訂 美國Time時代雜誌一年54期+全方位實力養成班,只要一個月,英文能力馬上突飛猛進?想成為企業裡中、高階主管必備能力! 經濟學人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家地理雜誌訂購優惠 time時代雜誌訂購好禮免費送: 國際人道救援活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wob1mxo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